为了能写下这一篇影评,我又再次重温了这部历史题材的电影。这部影片让我对项羽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他不仅仅是史书传记中的乱世枭雄,而且还是一位有情有义的性情汉子。
说他有情,那是其对于自己深爱恋人之情。项羽与虞姬的恋情是这部电影众多主线中最至关重要的一条,贯穿整部影片的始终。尽管项羽常年征战在外,二人聚少离多,然而时空的距离并不能切断彼此间的思念,项羽领兵与秦军主力在巨鹿,棘原一带血战,枪林箭雨,血雨腥风之间心中犹时时牵挂远在薛城的虞姬,虞姬更是不顾路途凶险,毅然千里独身追寻项羽,而为了虞姬,项羽甚至可以抛弃个人的得失:兵入咸阳后,项羽轻信吕雉之言,说虞姬为秦二世所辱致死,于是“冲冠一怒为红颜”,纵火怒焚阿房宫,大肆屠杀秦宗室大臣及降兵;当吕雉对其坦露爱慕之情,并直言虞姬会破坏其霸业之时,项羽却以宁可放弃天下,也不背弃虞姬断然拒绝;楚汉对峙广武山,项羽亦遵从虞姬心意,生释吕雉,并同意与刘邦止戈息武,平分天下,即使是在兵败垓下,身陷重围之际,项羽慷慨悲歌,一句“虞兮虞兮奈若何”,饱含深恐不能保全虞姬之忧。足见其处处以虞姬为念,以致将财富,霸业,天下,生死完全置之度外,这份对恋人的深刻眷恋,着实令人感佩!
言其有义,那是他对于生死兄弟之义。项羽对与其血战沙场,生死与共的将士的兄弟之义也极令人印象深刻。秦楚棘原一役,部将钟离昧力战致残,令项羽大受刺激,竟痛下杀手,下令将新降的二十万秦兵全部坑杀!部将虞子期失手误杀义帝,项羽却不忍加罪,后子期为保全项羽,毅然自尽,项羽竟不惜与天下诸侯为敌,自承义帝是为其所杀,也不愿委过于子期。项羽早年与刘邦结为异姓兄弟,然而,为了争夺天下,二人逐渐反目。实力强劲的项羽曾几次置刘邦于生死边缘,但顾念兄弟情谊的项羽往往在最后关头心慈手软,纵放刘邦,也最终因这份兄弟情谊而成就了他悲情英雄的结局。茫茫乌江边,项羽与誓死追随的二十八骑部下,同紧追不舍的汉军进行了一场可歌可泣的最后决战:先是那二十八骑江东子弟,在季布与项庄的带领下,义无返顾地纵马撞进了滚滚涌来的大队汉军阵内,死战向前,最后全部力战而死;后有项羽独人单刀力战汉兵,再现英雄本色!三进三出,却似砍瓜切菜,杀得汉兵披靡,几致败退。最后在身负重伤,力竭不支之际,面对昔日盟兄的劝降,项羽一笑置之,最后含笑引剑自尽,成就千古绝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