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西楚霸王》观后感
——第2篇:观电影西楚霸王有感
这是一个兵荒马乱的时代,这是一个造就英雄的时代。这段故事里包含太多的历史故事和人物,项羽会嵇起义,刘邦揭杆为旗,歃血为盟,楚怀王傀儡软弱无能,项羽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刘邦先进咸阳关中称王与民约法三章,项羽心软不听亚父范增的放过了刘邦,鸿门宴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火烧阿房宫三月不绝,四面楚歌之悲,自觉无颜见江东父老乌江自刎之壮……之前有胡骇,赵高,秦子婴,此间有萧何,钟离昧,樊哙,虞子期,张良……楚汉之争的人物里一直对韩信兴趣比较大,他的胯下之辱能伸能屈的气度,他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智慧,但他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易中天还解读过他后来和刘邦间的诸多过节和斗争,“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不过此片里好像最后才出现他的影子。
在众人都知的“成者为王败者为寇”之理中刻画这样一个项羽是要表达“不以成败论英雄”,而从这个角度看过去其他的人物角色有些被误读了,亚父范增其实是很有智慧的应该很冷静被演得有点疯癫,吕雉和虞姬这两个女人纠缠的一些故事是真是假也很有争议,巩丽的吕雉演得不错,很有功力,章邯20万秦军被焚埋的惨烈,好像考古研究发现了部分20万尸骨的遗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