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廉洁成为一种觉悟读后感
为了响应县委号召,我认真阅读了《让廉洁成为一种觉悟》一书。通过阅读,深刻学习了廉洁的理论意义,明白了如何让廉洁成为一种习惯,并从书中古代廉洁之士上获得了正能量。
廉洁来自于信念。心甘情愿地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关键在于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坚持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有高尚的人生目标和不竭的精神动力。 " 志正则众邪不生 " 。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的政治生命线,是履行职责的基本前提,一旦廉洁上出了问题,那么再强的领导能力也等于零,再高的水平也是白费,再大的功劳也是徒劳。而要保持廉洁必须先 " 心定 " ,这个定就是坚定理想信念。
廉洁来自于品格。廉洁是让政治生命绽放异彩的动力与保证。让廉洁成为习惯,就要做到 " 心廉 " 为本,品格高尚,心底无私。如此,才能够做到坚守道德底线,公正立身,公正处事,公正待人,生活正派;才能够做到两袖清风,一尘不染,做一名人民认可和拥护的领导干部。高尚的品格有益于领导干部的身心健康和事业发展,也关系到领导干部的家庭幸福。因此,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做人的品格,让 " 心廉 " 充溢于家庭,充溢于社会,充溢于职场
廉洁来自于爱民。领导干部要时刻铭记权力来源于人民,只能为人民用好权,决不能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当做给自己谋利的筹码,否则,损害人民利益的同时也毁了自己。只有从内心深处热爱百姓,善待百姓,服务百姓,把群众当亲人,才能不为自己谋私利,真正做到廉洁奉公。焦裕禄,孔繁森等一大批优秀党员干部,把自己视为人民的公仆,为了人民的利益,国家的富强,艰苦奋斗,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成为百姓真正拥护的 " 好官 " ,始终为人民所赞颂。而那些以权谋私,利用职权作威作福的人则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被人民所唾弃。
廉洁来自于慎独。慎独自律,才能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从根本上保持清正廉洁。作为党的领导干部,不仅要在八小时工作时间内管住自己,严格自律,而且八小时之外同样要做到严于律己,不放纵自己。尤其要在那些别人看不见,听不到的地方约束自己,管住自己,真正从内心深处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要达到这种境界,就要始终坚持 " 三要 " :一要自重。对自己的人格,言行,名誉非常珍视。二要自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养成每日 " 三省吾身 " 的习惯,经常反思自己的行为,检点自己的过失。三要自警。用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规章,道德规范来约束自己,不做违反组织纪律,法律法规和道德规范的事情。
——第2篇:让廉洁成为一种习惯读后感
慎独,语出《礼记·中庸》: " 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 "
" 莫见于隐,莫显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 " 其意是当独自一人而无别人监视时,也要表里一致,严守本分,不做坏事,不自欺。
朱子解释《大学》的 " 所谓诚其意者:毋自欺也,如恶恶臭,如好好色,此之谓自谦,故君子必慎其独也 " 说: " 独者,人所不知而己所独知之地也。言欲自修者知为善以去其恶,则当实用其力,而禁止其自欺。使其恶恶则如恶恶臭,好善则如好好色,皆务决去,而求必得之,以自快足于己,不可徒苟且以殉外而为人也。然其实与不实,盖有他人所不及知而己独知之者,故必谨之于此以审其几焉 " 。
慎独指的是人们在个人独自居处的时候,也能自觉地严于律己,谨慎地对待自己的所思所行,防止有违道德的欲念和行为发生,从而使道义时时刻刻伴随主体之身。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常有这样的现象:在众人面前讲究卫生,独自一人时就随地吐痰,乱扔废弃物;有警察时遵守交通法规,一旦路口无人值守就出现 " 中国式过马路 " ;在自己熟悉的集体中谦恭有礼,一旦置身于陌生的环境就不再遵守公德,由此可见,一个人在没有外在监督而独处的情况下,严于律己,遵道守德,恪守 " 慎独 " 是十分必要的,但也是困难的。
知易行难,但古人为我们做出了典范。
据《后汉书·杨震传》《杨震暮夜却金》记载:四迁荆州刺史,东莱太守。当之郡,道经昌邑,故所举荆州茂才王密为昌邑令,谒见,至夜怀金十斤以遗震。
震曰: " 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 " 密曰: " 暮夜无知者。 " 震曰: " 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 " 密愧而出。
好一个 " 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 " ,振聋发聩!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 " 慎独 " 呢?关键要在 " 隐 " 和 " 微 " 上下功夫。即无人在场和有人在场都是一个样,不让任何微小邪恶的念头萌发,这样才能使自己的道德品质日臻完善。
慎独也离不开自我反省。一个人要进步,就要经常地,认真地反省自己。蜚声中外的医学院士吴阶平在年老时这样反思自己: " 我自己认为,在1950—1960这十年里是取得了可喜成绩的,那时自己也的确十分勤奋,但这并不代表一生中都在坚持不懈地努力。自己在科学研究中锲而不舍的精神还远远不够,自己也有偷懒,靠小聪明过关甚至是一知半解的地方。 " 科学家们这种勤于反思,严于自律的精神为我们做出了表率。
慎独是一面盾牌,可助你抵御各种各样的诱惑,防范各色各类的 " 糖弹 " ; " 慎独 " 是一盏明灯,可帮你照亮前行之路,明辨是非曲直; " 慎独 " 是一剂良药,可使你内心清朗,精神昂然。那么,就让我们用 " 慎独 " 警示自己,鞭策自己,坦荡为人,踏实做事,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使我们的社会更加文明,更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