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不再瞎忙的班主任读后感
痛定思痛,为了自己热爱的班主任工作,我开始努力读书学习,在阅读《陶行知选集》中,我梦想追求那种"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育情怀,行动是前提,让学生在行动发现问题,在行动解决问题,"先行后知"的教育教学理念使我在新课改中走在本校课改的前列;在阅读魏书生老师的《班主任工作漫谈》中,班主任仅靠热情还远远不够,更要科学,民主;在阅读李镇西的《做最好的老师》,《做最好的班主任》等作品中,李老师的童心让我深深的震撼!怀揣自己的教育梦,在第二年,我再三恳请领导给了我再次带班的机会。
在新一届班主任工作中,以"我的班级我的家,我的学生我的弟弟妹妹,丰富家,发展家,强大家,成功家"为带班理念,以班册为平台,以每天诵读一句名人名言为起点,以每周一篇"随心所写"的周记为窗口,凡事追问三个为什么?一问我这样做是为了学生吗?二问这样做真为了学生发展吗?三问如果他(她)是我的弟弟妹妹我该怎么做?班级逐渐进入了良性发展。更为幸运和感激的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班主任》封面上(《班主任》杂志是我每年必订的杂志之一)认识了梅洪建老师,当天我就加入了班主任尖峰论坛,在这里,群英荟萃;在这里,智慧得到升华,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可以说,群里的每个人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感谢您——梅主!感谢您——班主任尖峰论坛!
从加入尖峰的那天起,每天阅读论坛内容成了我最快乐,最必须的任务之一,梅主自然成了我的偶像之一!梅主的书自然成了我的渴求!
班主任为什么在瞎忙?因为班主任太自以为是!
班主任要忙什么?忙建平台。"肥沃"是这个平台的标准!
班主任如何不再瞎忙?认识自我!领会班主任工作的要旨——培育发展学生!其中一个基本方法是在读书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领悟!
如何减少班主任的"瞎忙"?让学生积极动起来!
思考很多,想法很多,启发很多,收获很多,感慨很多,由于不善言辞,不善写作,才疏学浅,不敢在众老师面前班门弄斧。请老师们批评指正。
——第3篇:读《做一个不再瞎忙的班主任》有感
作为数学教师的我,虽然也曾读过几本教育类书籍,但在读很多教育书籍的过程中,并不真正明白教育文字的魅力究竟有多大,直至今天,我读了梅洪建老师的《做一个不再瞎忙的班主任》,读他文字的过程,我才真正的感受到,什么是文字的魅力,原来真有这样一种无声的教育文字,在灵动,飞扬中还可以直抵人的灵魂深处。
"很多时候的教育成果其实只是瞬间的触动,时间会消解这种教育成果。因为孩内在心理结构的稳定性具有较强的反调节能力,而一次教育的效果,哪怕孩子当时痛哭流涕,那也很可能只是一次表层的调节而己。正如我们拉橡皮筋,它有弹性度,每一次拉它都是一次表层的改变,一旦松手,又会回归到它原始的情况。孩子的这个心理事实就决定了要改变一个人是很难的。所以,我们不能夸大教师的教育能力,尢其是不能夸大一次教育的效果"。"当对生命的敬畏让位于自以为是甚至是盲目的师道尊严时,教育只能是一地鸡毛,苍凉满地"。"在孩子漫长的人生道路中,我们只不过跟他们偶然相逢了几年,真的不必把自己看得太重要"。
梅老师书中的这些话语,无不触动我深深的思考:回望自己曾经的班主任工作,面对班级中的突发事件,问题学生思维的旁逸斜出,南辕北辙,甚至是背道而驰的"歧路动态资源",我曾感到一度迷茫:作为班主任,我究竟该怎样做才能实现真正的走进学生心里?为什么觉得有时也放低了自己,认真倾听学生生命成长的诉求,可好像并不能真正的走进学生,读梅老师书的过程我渐渐悟出:作为班主任,我们只有顺应学生成长的价值取向,去有效地激发学生成长的内在动力,虽然这样有时会冲击我们班主任自己内在的价值取向,但如果我们牵着孩子们走,无疑会置学生的成长于不顾,扼杀他们创造的积极性。
研读中的思考,让我明白,班主任只有"放低自己,顺应学生成长的需要,给学生搭建动起来的平台",才能激发学生学习的潜能,昂扬孩子们的生命,使班级进入良性运作,从而实现班级发展的美好愿景。
明白了班主任该做的事情,知道了努力的方向,就会使自己从忙碌的状态中回归自我,我想,今后的班级管理中,我会放低自我,高位思考,听从学生成长的需要,和学生一同感受生命成长的涌动和拔节;也相信有了梅老师教育理念的引领,班级的发展,会别有洞天!
读梅老师的书,深感自己需要向梅老师学习的地方真的是太多太多,思考在继续,但我已经在路上,我想这应该是我读梅老师《做一个不再瞎忙的班主任》的最大收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