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好这颗心读后感
啐啄同时。啐啄同时的意思是鸟蛋快要孵化出小鸟的时候,小鸟在蛋里面嗑,叫"啐",母鸟从蛋外面嗑,叫"啄"。引申到管理里面就是员工自己努力到一定程度时,管理者要适时适度地给予点播和帮助。管理者不仅要从"情、理、法"方面对员工进行管理,还要具有一颗包容的心,能够包容他人的存在,包容他人的思想,包容他人的缺点,甚至包容他人无心的过错。惩罚性的管理只是用于那些屡教不改、冥顽不化的人,易百特教师网站欢迎您的光临!对大多数员工要以包容的心态给他们搭建一个充分展现自己才能的舞台。而在当今的社会上,不懂这些道理的人还大有人在。有些管理者管理呆滞、死板,只会按规章办事,不会变通,不管这些条条框框是否适合适宜,是否对工作有利;有些管理者靠惩罚来进行管理,造成员工因害怕承担责任而选择逃避与推诿;还有些管理者采取"家长"式管理,我是主角,我是权威,凡事都是我说了算,不给别人发言的机会,给人与人之间造成一种不平等的关系。
不是"关系"是"因缘"。星云大师:要想建立良好的人脉关系,必须集聚许多的姻缘,平时保有慈悲道德,经常给别人姻缘,别人才会亲近你,佩服你,彼此才会有深厚的交往。关系应从恭敬中建立,从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感情中建立。当今社会有一个普遍的看法,就是某人升迁了或在事业上有了点成就,就认为他一定有特殊的关系或特殊的背景。不可否认,在当今这个社会环境下,有点关系或有点背景对一个人来说会有一定的帮助,但想要取得成功还得靠自己艰苦努力,"关系"和"背景"不是成功的必然条件。与人交往,我们应当怀着一颗真诚的心,一颗善良的心,不断积累自己的人气,积累自己的"因缘",随着人气和因缘的逐渐增加,量变一定会达到质变,推动我们的事业走向成功。
总之。"做人"即"修心",愿我们每个人都能修好这颗"心"。
——第3篇:读《修好这颗心》有感
在我这位无神论者的思想中,人只有今生,没有来世,人死如灯灭。只有精神会流传于世,会影响别人,而且这种精神与思想还得具有普遍的真理。而佛教却说人死后有升入天堂或打入八层地狱之说,所以我个人对于佛教的这种转世轮回的思想有些抵触,有些批判,甚至不愿接触。但这次培训居然让我多少转变了对佛教的这种偏执的看法,其实佛教流传至今,肯定有其文化精髓,否则也必将随着历史淹没于时光隧道里了。毛主席说的好: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辩证的看,理性的吸取,这才是正确的读书之道,我也取其精华吧!
"与时俱进"应是一切传统文化的传承之道,的确如此,连古装戏都得用现代语言演绎出来,今天的观众才能看得懂,才能从中有所领悟。星云大师,这位佛教大师说得好:"说起来,佛陀也是一个记者,他记录人间的悲苦,传播能够离苦得乐的真理。而我只是效法佛陀,做一个传播者,传播佛教引人向善的教义,也算是刘总裁的同行吧。"他说自己就是一位佛教的传播者,一位记录人间悲苦,传播离苦得乐真理的佛教记者,真是"与时俱进"的说法。而且老和尚也并非只传播高深莫测的佛教理论,而是结合现实社会的现状,与凤凰卫视总裁刘长乐先生一起合著了这本《修好这颗心》,真是做到了佛教的"与时俱进"。这本书朴质易懂,充满智性的光辉和宁静的感召力。它抓住了生命的根本问题,从心治、义利、笃学、慈爱到忍辱、舍得、财富、格局。书中观点和态度更加与时俱进,也更入世、更实用、更贴进读者的生活,而故事也更幽默、更动人。这也就决定了它在风格上的时代感。会让读者进一步的体会古老东方哲学与现代都市人呈现出的完美交融。从中我也受益匪浅。
人来一世,不能为活着而活着,应活有价值,"把人生活得淋漓尽致",活得"圆满"。 星云大师说:"人的一生都在追求一个圆满。圆满的人生要有许多方面的成功才能完成。但是,成功有成功的条件,想成功必须先建立良好的观念,否则可能就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了。"
我想,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理想"——为了社会与人类的共同进步而奋斗。当然分工不同,就有了为了社会进步的不同职位,科学家、医生、工人、农民、教师……要想在不同的岗位做得出色,发挥更大的价值,那就应与人为善,与人合作……也就是老和尚说的:"想成功必须先建立良好的观念。"那就得有一颗"赤子之心",而这颗赤子之心是修来的。
长乐先生说:自古以来,做人之道首重修心。的确如此,弟子规中说: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 而亲仁 ,有余力 ,则学文。将德育放在的无可比拟的地位,大大凌驾于智育之上。现在的孩子德育普遍缺失的症结在哪里?答案呼之欲出,那就是我们将二者的顺序颠倒了。这应该是我们所有教育工作者警醒的问题。长乐先生的话如醍醐灌顶,让我如梦方醒:德育才是育人之本。
老和尚还说:人生的真相,就在于"无常"。"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因此,"每个人都要尽早谋划自己的人生。"星云大师说:人,是为了使命感才活在这个世界上的!在动物中,狗以看家为使命,猫以捕鼠为使命,鸡以司晨为使命,蜂以酿蜜为使命。牛,拉车负重,这就是它的使命;马,日行千里,这也是它的使命。我们生而为人,怎么能没有使命感呢?生命的意义,乃负有使命感之谓也! 一个人必须有自觉的使命感;有了使命感,才会有责任感,才能克尽职责,才能勇敢担当,才能自我健全。这不就是要"早立志,立常志"吗?他还说:人生,事业,理想,都要靠今天完成,不能把一切事情拖延、寄望于明天。世间的事情,从今天做起,都有希望;等待明天再说,可就很难说了!"今日脱下袜和鞋,不知明日来不来!这不就是"今日事,今日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