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一直关注着湖南卫视的一个亲子互动节目——《爸爸去哪儿》,不知道是因为什么,我一期也不愿意错过。也许,是因为父亲吧!
我的父亲是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庄稼人,没有读过几年书,也不懂得“赏识教育”,他只知道老实本分地过日子。所以,对于幼时顽皮的我,脾气火爆的他总是遵循“棍棒底下出孝子”的古训。十几年来,我不知挨了父亲多少顿揍,也正因此,这十几年来,我与父亲的交流竟比与陌生人更少。我甚至一直认为,父亲是我认识的最熟悉的陌生人。
别人家的孩子的童年都是美好而快乐的,而我的童年却是在挨打中度过的。那个时候,年纪太小,好奇心太重,家里的大部分东西都被我弄坏过。每一次弄坏东西之后,父亲都会将我暴揍一顿。渐渐害怕父亲的我,开始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阅读上,如饥似渴地读书,来填补我心中的孤独。然而,在如今看来,父亲倒是让我养成了一个好习惯
念小学的时候,我是在村里的学校读书的。第一次上学的时候,我像大多数孩子一样,不愿意去。父亲让哥哥领着我到了学校后,我趁着哥哥不注意,跑回了家。可是,父亲强行把我领到学校门口,然后简单粗暴地将我一脚踹进了学校。害怕的我只好乖乖地去上学,打那以后,我再也没有私自从学校跑回家了。
在我印象中,挨打都是因为我做错事情而引起父亲生气。但是,有一次挨打却完全不是我的错。那是一个晴朗的早上,我从温暖的被窝里爬起来后,便赶忙打开电视,看自己喜爱的节目。当时,家里的遥控器坏掉了,我只好按电视机上的按钮,不知道是因为什么,我关掉电视从家里跑了出去。当我再次打开电视的时候,电视机竟出现了故障,无法控制音量并且还不断自动换台。我害怕极了,急忙关掉电视,装作什么都不知道,开始做起自己的作业。中午的时候,父亲从外面回来了,当他发现电视机坏了的时候,直接将我揍了一顿,起初,我一直说不是我弄坏的,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然而,父亲却不相信,固执地认为我在说谎。害怕的我只好无奈地承认是我自己弄坏的,在众人的一番劝阻下,父亲才慢慢作罢。这是我唯一一次平白无故地挨揍,很久之后,和母亲闲聊的时候,母亲说:“不是你的错,你为什么要承认?”听后,我低头不语,因为这是我的父亲。父亲教会了我负责,为自己负责,就算受了委屈,也要自己承担这份责任
上初中后,父亲坚决不让我自己骑车上学,偏偏要自己亲自去接送我。开始的时候,我有点儿不理解父亲这种行为,甚至有时候还不乐意看到他。当然,这绝对不是因为父亲的身份,只是我觉得自己长大了,有能力靠自己了。渐渐地才发现,父亲变得絮絮叨叨的,每一次上学的时候,都对我说要照顾好自己;渐渐地才发现,父亲变得和蔼慈善了,我已经很少很少再挨揍了;渐渐地才发现,父亲这样做只是因为他对我的爱。那个时候,我才深深明白父爱是如此伟大,它不像母爱那样细腻,让你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得到。然而,父爱却像大山一样深沉稳重,只有你在不经意间才能感受到它的伟大。
父亲一直是一个不善于微笑的人,十几年来,他的脸总是阴阴沉沉的。为此,我一直都努力让父亲笑起来。终于有一次,我考了个全年级第一,父亲笑了。他黝黑的脸庞在白炽灯的照耀下,显得格外迷人。那个时候,我发现父亲笑起来的样子是天下最美的风景;那个时候,我明白自己是父亲一生的骄傲;那个时候,我渐渐看到父亲日益苍老的面孔,恍然明白,父亲是天底下最爱我的人。
父亲,不善沟通;我,同样不善沟通。我们两个在一起的时候,彼此都不会主动说话。那一次,我和他去一中等姐姐放学的时候,默默地站在那里等了半个小时,其间也就说了三四句话。
我与父亲,是两片永远合不起来的玉,可是一旦分开,就会瞬间失去光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