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学生教育指南读后感
本书中的每一个故事都反映了班主任转化问题学生的实践过程与研究过程,是理论与实践的结晶,让人读来受益匪浅。教育事业就是爱的事业,著名特级教师丁有宽曾经说:"要当好一个班主任,必须对学生爱之深,知之备,导之以微,喻之以理,既要热爱学生,了解学生,又要善于诱导,才能教育好学生。"在以后的教学教育之路上,我将毫不吝啬地施爱于我的每一位学生,爱不仅仅说在嘴上,更要实践于行动中,我要说到做到,爱在我的行动之中,让每个孩子在我的每个动作中感受我对他们的关爱。而我的问题学生就会真正得到涅槃重生,成为灿烂耀眼的明星!
——第3篇:问题学生教育指南读后感
问题生,差生,落后生,后进生,个别生,这几个概念相近。好像谁都知道说的是什么,但是又不很准确。这是一个模糊的概念。
其实,要想把这个概念搞得十分准确可能是比较困难的,也没有太大的必要。不知道这样界定是否可以:品德,学习态度,心理等方面,任何一个方面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即是问题学生,而问题学生一般都不只一个方面有问题。
今天,走入《问题学生教育指南》的世界,我对于问题学生教育的理解,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层面。
问题学生的教育,则是一个为问题学生的健康,全面发展提供全面教育与综合服务的过程,是一个改变人的性格与命运的过程,也可以这么说,这本书,让我更加认识到教育是一种大爱。教育关爱的是生命教育关爱的是每一个学生的教育,舍弃了一部分学生就不是真正的教育。问题学生转化的过程是一个凤凰涅槃的过程,也是一个化蛹为蝶的过程。每一个问题学生的最终转化都是一个生命的创新的过程,生命因此而精彩。
一个个教育故事,犹如春风般吹拂着我的心灵,让我有了崭新的感受。这里的每个问题学生的成长的过程都是一个不平凡的精彩的故事,故事如歌,吟唱着问题学生与教师共同走过的岁月。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就像一串串珍珠,折射出教师的教育智慧的光芒。每一个故事都反映了班主任转化问题学生的实践过程与研究过程,是理论与实践的结晶,让人读来受益匪浅。
读完本书,我深深的感受到,每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立的人,都有要求独立行动,独立自主的倾向,做任何一件事情也肯定都有自己的理由和想法,只是也许这些理由是正确的,也许是不正确的,甚至是极端的。学生犯错时,我们该做的决不是简单地不分原由地批评,责骂一通,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学生,而是该给予学生充分的表达自己的权利和机会,并认真倾听他们的想法,根据他们回答中透露的信息再采取不同方式的教育,指导。
我也想说说我与问题学生的故事。
我想到了我的学生玉玉。
她真慢呀!任何事情,她几乎都是最后一个完成的,在耐心地坚持了一两个月后,我实在忍不住了,不再细声细语地给她讲解未完的作业,气急了,就批评,责骂,语气也非常严厉。每次,我倒是被自己弄得气喘吁吁,她却没有一点进步,尽管日子一天天地过去,我变得越来越焦急,我什么也没看到,除了一双大大的,乌黑的,透露着怒意和不服但却竭力抑制着的眼神。我知道我错了,我不能再继续这样的错误。
于是,一天傍晚,我将她叫到办公室,还是给她辅导作业,但是我试着放慢速度,克制自己批评的语句,多了一点"好的""是的"这些简短的词汇,我却意外地从她眼中看到了疑惑——受鼓舞——付注行动的改变过程。之后的两三个星期,我再接再厉用鼓励,欣赏的策略跟她沟通,交流,帮她辅导,使玉玉获得了很大的进步。我也用同样的办法,使几个有类似情况的孩子渐渐改善了不良的学习行为,渐渐地变得不那么拘束,变得喜欢学习,愿意与伙伴们交流,分享自己的思想,跟我也比较亲。
我们的学生不是机器,我们发出指令后,他们不一定能完全领会并改进,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因为他们是人,是未成年人,是活泼,可爱,率真的孩子。面对他们的调皮捣蛋,起起伏伏,反反复复,我们不能失去信心,要始终坚持一颗理解和信任的心,寻找合适的方法,一点一点引导,不断改进,坚持不懈,一等待着为他们鼓掌。
芳芳是个非常内向,不够自信但是个性倔强的女孩子。内向的她不愿意与老师,同学交流,更不敢在课堂上发言,担心一个错误会引来大家的嘲笑,一旦认定自己不行就再也不做任何的努力,坐在那里没有……灵气甚至是没有生气。面对这样一个学生,我意识到我不能过多的批评,但是要逮住可以表扬的机会又实在是太困难。怎么办呢?没办法,我只能发挥蜗牛精神,细心地耐心地每天观察她的行为,一有进步,哪怕是小得不能再小的进步,像是一次犹犹豫豫的举手,像是和同桌中小声的发表的不甚完全的意见,像是一个闪光的眼神,我都要找她谈心,表扬她,鼓励她。虽然,跟别的同学相比,她还是那么寡言少语,但她是有进步的,我对她充满信心,也必将保持一颗坚持不懈,锲而不舍的恒心,继续当我的蜗牛,希望有一天我能看到她自信的笑容,高举的小手和流利而完整的回答。
……
自己身边处处有着这样的小故事,每一个都是成长的见证。 多一点表扬吧,少一点批评,让孩子找到信心,勃发向前冲的动力,最终获得胜利。多一点赞赏吧,少一点责难,孩子们会开心,发自内心的开心,也许在不经意间,我们就能和孩子一起营造出一种温馨,和谐的师生关系!而我们的问题学生就会真正得到涅槃重生,成为灿烂耀眼的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