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学生教育指南读后感
这本书,让我更加认识到教育是一种大爱。在我们的学校,教学过程中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学生,而当我们恰巧和她们进行沟通,教育时,好像大多数老师有的只是批评,指责,或者是无奈。没错,这些问题学生会影响我们的教学成绩,教学情绪,会为我们添加许多的麻烦,会消耗我们更多的精力。但作为教师的我们是否知道这些问题学生他们也有渴望成功,渴望进步的愿望,也需要得到老师的关爱,得到老师一视同仁的爱呢。问题学生的形成是有成因的,需要我们认真分析,因材施教,找准教育的切入点……
通过学习这本书我知道了: 问题学生是当今世界各国教育中存在的一种普遍现象,没有问题学生的教育只是一种良好的愿望,但却不是真实的教育。问题学生转化的过程是一个凤凰涅槃的过程,也是一个化蛹为蝶的过程。
在阅读完实践篇后我掌握了课堂麻木问题,厌学问题,注意持久性差问题,马虎问题,经常不写作业问题,偏科问题,学业困难问题等教学常见问题的成因,解决策略和应注意的问题,书中用一个个鲜活的小故事为我们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介绍,理论加实践,既感人又令人深思。其中, 书中有这样一个例子:有一位教师接了一个新班,班里有一位学生数学成绩很差,连续两个学期末考试成绩年级倒数第一。他从来不写作业,每天放学不是踢球就是上网。老师多次找家长,家长也毫无办法。老师经常让他留校补作业,这样的惩罚也不见效。在开学第一周当课代表报告他没做作业时,这位教师只看了一他眼,什么也不说。而当他在一次课堂作业做得清楚端正,字写得漂亮时,却及时地表扬了他。第二周他交了一次作业,老师用自己的真诚写道:不写作业不是你的错,你写作业一定有困难,会几道就写几道,老师不会怪你的。第三周他交了三次作业。后来经过老师的多次表扬,最后数学成绩显著进步,获得了成功。 类似的例子其实一直在我们平时的教学中出现,我们怎么处理的?无外乎个别谈话,抑或批评,抑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看上去孩子悔改之心甚浓,可等你去批作业他仍然是个老样子,显然我们采取的教育行为治标不治本。怎么才能治本呢?本书中提出的教育策略"表扬激励正强化","视而不见也是爱","体验成功有动力","寻找多角度解决问题的方法"等观点就给了我们诸多启示。 本书还以一个个小故事的形式为我们提供了遇到学习问题,行为问题,心理问题等具体情况时的应对策略,和需要注意的问题。 每一个故事都反映了班主任转化问题学生的实践过程与研究过程,是理论与实践的结晶,让人读来受益匪浅。
最后,我想说的是,去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吧,不要吝啬。只要我们细心寻找,哪怕是后进生,也一定会有他的独特之处,只要我们不用千篇一律的标准来衡量每一个孩子,更不要拿一些连我们自己都无法达到的严苛要求来要求我们的孩子。
多一点表扬吧,少一点批评,他们只是孩子,我们轻轻的一句赞赏,在孩子心里激起的是千层浪,让孩子找到信心,勃发向前冲的动力,最终获得胜利。多一点赞赏吧,少一点责难,孩子们会开心,发自内心的开心,我们看到孩子优点的时候,有些原本觉得差强人意的地方也会忽然间变得没那么逊了,孩子也不是那么令人头疼了,甚至还挺可爱的呢。也许在不经意间,我们就能和孩子一起营造出一种温馨,和谐的师生关系!而我们的问题学生就会真正得到涅槃重生,成为灿烂耀眼的明星!
——第2篇:问题学生教育指南读后感
读了关文信先生编著的《问题学生教育指南》一书,颇有感触翻开书的第一页,七个大字映入眼帘:生命因此而精彩。这是本书的前言题目,也是主编关文信对问题学生教育价值的诠释。问题学生转化的过程是一个凤凰涅盘的过程,也是一个化蛹为蝶的过程。的确如此,苏霍姆林斯基说:"从我手里经过的学生成千上万,奇怪的是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并不是无可挑剔的模范生,而是别具特点,与众不同的孩子。",当我们看到一个问题学生在我们的引导与呵护下,走出泥潭,冲破阴霾,重新焕发生命的光彩时,我们心中涌起的是一种幸福感,一个教师的职业生命因此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