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教师的谈话读后感
《和教师的谈话》一书,是苏联教育学家赞科夫长期实验积累起来的研究成果。全书分十一章,以各种谈话形式比较全面地论述了新教学论同传统教学论的基本分歧,尤其是针对小学低年级的许多教学问题提出了新观点新方法。书中采取对比方式大量叙述了新旧教学方法的长短得失,但又不是空泛议论,不是就方法论方法,而是从长年的实验效果出发来分析新教学方法所依据的心理学和教学论的科学规律。文章上距离生动,分析具体,通俗易懂。这本书虽然是转谈小学教育问题的,但它的崭新理论对所有教育工作者都是有启发的,有助于我们进一步传统教学体系的消极影响束缚下解脱出来,探索教学新路子。
在书中赞科夫说: " 不应该把儿童在课堂上积极而充实的精神生活理解成联系不断的紧张状态,所为儿童的生活并不是指让每一个人单独地去苦思冥想。孩子是在跟教师、同学一起交谈自己的想法,有时是互相争论,这里面有游戏的成分、有开玩笑、也有笑声……当然,儿童在课堂上的生活,毕竟是以学习为主的一种精神存在的特殊形式。可是,只要是真正的,有血有肉的,不故意造作的生活,它就会是既自由自在又丰富多彩的。 " 以往自己在教学的过程中总感到教育上有缺陷,发现他们总是缺乏自主学习的积极性。看了这本书,我知道了,和谐的师生关系是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原动力,对提高课堂效益是十分重要的。关系融洽,不但活跃了课堂奇峰,而且调动起学生的极大热情去参与学习。繁殖,不注意裴炎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苦学,使学生厌学则严重阻碍了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当然更谈不上课堂效益的提高。
教育史民族发展的灵魂,教育的发展有赖于教师,教师的教育理想与学生的未来、学校的未来、国家的未来息息相关。在开学到现在的这段时间里,我沉思细想:我的教育理想是什么?我用五个字总结了我的教育理想,那就是:用心做教育。我想,有了理想才有了奋斗的方向,理想就像指明灯一样,照亮前方,引我前进。我深信,只要心存高远,所有的理想都会成为现实。
俗话说:只要肯认真,铁杵磨成针。无论做人做事,只要用心,就没有做不好的人和事。做教育也是一样的道理。要做好教育,必须要用心,因为教育史情感与情感的交流,是思想与思想的碰撞,是心灵与心灵的感受,是生命与生命的对话,这就需要教育工作者全心全意。雅斯贝尔斯说过: " 教育史人的灵魂的教育,而非理智只是的堆积。 " 教育不只是只是层面的交流与探索,他是一项启迪心灵的大工程。这项工程的成功赖于我们的教师,这就要求我们的教师必须热爱教育事业,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精益求精,为灵魂的教育 "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 .
雷锋同志说: "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我想,当一名教师也应当如此,把有限的生命奉献到无限的为学生服务当中去。奉献自己,并不是让你无休止的工作,而是在爱惜自己的同时去追求教育的更高境界。李镇西老实说: " 爱心和风险必须同教师的生活质量和生命意义联系。 "  教师吧自己奉献了,留给世界的祖国的未来。教育工作者享受着如此的赞誉,更应该身体力行,精益求精,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 " 有激情的课堂教学,能够使学生带着一种高涨的激动地情绪从事学习和思考,面对展示的内容感到惊奇甚至震惊,学生在学习中感受到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体验到装作的欢乐,为人智慧和意志的伟大而感到骄傲。 " 教师需要激情,因为没有激情的教师,背不出活力四射的课,教不出思维敏捷的学生。没有激情的教师,就像一潭死水,漾不起半点涟漪。没有生命力的教育是没有意义的。教育因激情而精彩,教师因激情而优秀。所以,我要当一名有激情的老师,
人不能没有激情,教师更不能没有激情,没有激情,就没有教育的震撼;没有激情,就没有教育的共鸣;没有激情,就没有教育的创新。当一个人没有激情的时候,他的生命意义也就完结了;当一个教师没有激情的时候,他的教育也就没有意义了。教育因激情而精彩,教师因激情而优秀。所以,我要当一名有激情的老师,做最好的自己,点燃心中的激情,做一份有激情的工作,用自己的激情去感染学生,感染同事,感染周围的每一个人,让这份激情不断传递,绽放光彩。
理想是神圣而崇高的;理想是行为的动力;理想是人与动物的界限,理想使人成为万物之灵;理想是伟大与平庸的分野,理想使人与众不同。
理想是力量的源泉、智慧的摇篮、冲锋的战旗、斩棘的利剑。
理想如星辰——我们永不能触到,但我们可像航海者一样,借星光的位置而航行。我深知实现理想的艰难,但我绝不放弃。我宁可做人类中有梦想、有愿望的、最渺小的人,也不愿做一个最伟大的、无梦想、无愿望的人。 "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曰不能,心向往之。 " 让我们怀着教育理想,坚定信念,展翅高飞,拥抱未来。
——第2篇:和教师的谈话读后感
在学校里学生有作业,老师也应该有作业来不断提高自身的修养因此我打算在看了这本书后写一本书写一篇读后感。初看《和教师的谈话》这本书,就知道这是一本教育理论书籍,我觉得很枯燥,没兴趣看。可这是作业,作业总该完成。于是我耐着性子认真地看了一遍,没想到还有些收获和启发。
看完这本书,我不得不惊叹苏联的教育如此先进,如此科学。虽然距今已有几十年了,但就站在现代的教育角度来看,苏联的有些教育思想还是有一定的先进性。苏联的教育为社会主义教育提供了丰富的经验,特别是对中国教育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在苏联教育界涌现了一批著名的教育家,赞科夫就是其中一位。赞科夫对传统教学思想进行挑战,并指出其重大缺点,我们不能不说他是一位大胆、有创造性的革新家。严格来说,他的教育思想在更大的程度上是对传统教育思想的修正、补充和发展。